健坤智慧农业应用案例

来源:未知 浏览次数: 2015-07-27
1.广州市现代农业装备示范基地
广州市农业机械总公司为配合广州市政府实施都市型农业战略,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,在广州市萝岗区中新知识城建设的一个新型的、集现代农业装备试验、推广、培训、科普教育等多功能的综合性试验基地。
基地应用了健坤温室智能监控系统、智能化培育监控系统、农产品安全溯源系统、语音服务系统、信息采集发布与远程集中监控系统、办公自动化系统、田间气象站等,实现了农业生态环境的远程监测、农业生产过程的精细化管理、农产品“从农田到餐桌”的全程追溯,产生了很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,对广东现代化农业起到了示范推广作用。

2.广东省农业现代化科技示范区
广东省十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之一,于1998年在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白云试验基地基础上创建,核心区位于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,总面积3000多亩,是集科研试验、成果转化、示范推广、技术培训及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多功能农业现代化基地。
2010年被授予广东广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。园区部署了健坤生产栽培示范温室环境因子采集监控系统,通过无线传感器网络实时采集温室温湿度、光照度、盐度、CO2以及PH值等农业生产环境信息,为农科院进行科学试验研究提供了数据支持,为实现远程监测和智能调控农作物生长环境提供了应用示范。

3.韶关市力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
一家开展工厂化水产养殖的领先企业,拥有我国第一家全封闭式的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场,是韶关市农业龙头企业,其“优质鳗鱼现代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项目”为广东省现代产业500强项目之一,2010年,国家农业部授予“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”光荣称号。
力冉农业应用了健坤工厂化水产养殖质量全程监控系统、工厂化水产养殖可追溯体系信息管理系统等,利用水位、流速、水温、PH值、溶解氧、氧化还原、无线温湿度等传感器网络实时采集工厂和水质环境信息,并利用RFID技术对水产养殖从孵化、育苗、长成、加工、销售整个产业链进行标识、跟踪,实现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远程监测、预警处理、自动化设备调控和追溯管理,实现水产养殖的科学养殖与管理,最终实现节能降耗、绿色环保、增产增收的目标。

4、中山市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物联网中心

以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基地为主要依托,建立了农业物联网示范应用平台,从而实现了示范基地农业生产过程的智能化管理。

5、广良优质高效瘦肉型猪示范场生产安保智能化监控管理系统
建设视频监控系统,实现全方位的安防监控及猪舍环境监控;对18栋猪舍内部采用环境智能监控系统,重点采集猪舍内部图像、温度、湿度、光照度等数据,通过中央集中管理系统对猪舍的环境进行统一的综合管理;并将有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;建成集中式中心监控室,用于系统管理和数据采集、存储、统计分析的中心监控室。